审核与 iTunes 竞争的应用?这只是浮云

2009-08-27 23:05  Read:

昨日,音乐订阅服务 Rhapsody 通过媒体向苹果施压,希望其音乐流媒体 iPhone 客户端软件能够通过审核。和 iPhone 已有的 Pandora 、 Slacker 、 AOL Radio 、 imeem 和 Sirius XM 音乐应用不同, Rhapsody 允许用户从八百万首歌曲中点播,并自己建立播放列表。这和那种类似广播电台的不能自选的收听方式不一样。 类似的音乐应用还有 Spotify,也在等待审核。

趁着 Google Voice 的 iPhone 版被拒(或曰模糊化处理)引起的讨论以及 FCC 的调查余热未消,Rhapsody 选择了赌一把——哪怕这个应用直接和 iTunes 构成竞争。Rhapsody 副总裁尼尔·史密斯对《纽约时报》表示:「App Store 将软件拒之门外的做法给了人们不买 iPhone 的理由。」

史密斯对 Rhapsody 充满溢美之词。别误会,这是一个好软件。但 15 美元的 Rhapsody 网络音乐盒月费实在是太不大众化了。(这个软件本身是免费的,但只有每月交了 15 美元的 Rhapsody 订户才能使用。)Rhapsody America(由 Rhapsody 母公司 Real Networks 和 MTV Networks 建立的合资企业)截至六月底只有七十五万付费订户,比一季度下降了五万位。八月初该公司裁员十二人,占全体员工的 9%。把宝押在移动应用上,进入 iPhone 的确是重要的一步。

Sirius XM 发布以来,成功得一发不可收拾,现已飙升为排名第三的 iPhone 音乐软件(仅次于 Shazam 和 Pandora Radio),它也需要付费订阅才能使用,并已有一千八百四十万订户。为这么多人推出 iPhone 软件很有必要,但 Rhapsody 的七十五万订户值不值得专门为他们做一个,就是另一回事了。
所以,这不能算是 iTunes 或者 iPhone 的 iPod 功能的真正威胁。而且实际上,正如 Pandora Radio 已经证明,音乐流媒体能够助力提升音乐下载的销量。不过,Rhapsody 有自己的 MP3 下载商店,这可是苹果一点儿也不喜欢的。

但是,正如我上面说的,没什么人会去用这个软件。所以苹果当然可以对它放行,正好可以作为一个应对未来可能的 FCC 审查的正面案例,而且没有太大风险。

用户名: 密码:
匿名发表
全部评论: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