怀柔打造“中国影都”文化创意产业拉动收入9亿元

2009-10-24 05:13  Read:

围绕建设“文化新都”战略目标,怀柔区近几年大力发展以影视产业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,200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.06亿元。

打造“中国影都” 

 怀柔区影视文化创意产业肇始于1997年飞腾影视城的建成投用。13年后的2008年7月31日,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毗邻飞腾影视城落成,至今已拍摄《苏乞儿》、《麦田》、《红楼梦》等11部影视作品。基地具备承担全国50%以上的影视后期制作能力,16个国际先进的摄影棚总建筑面积2.84万平方米,是世界上规模最大、最集中的摄影棚群,其中包括世界第一的5000平方米超大摄影棚,内部空间大到可以同时开进数十辆大型客车,还可以容纳下波音747客机。 

怀柔区影视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铁瑛介绍,怀柔将全力通过“一地两园”打造“中国影都”。“一地两园”是指中国(怀柔)影视基地和西游记文化创意产业园、红楼梦古都文化园。坐落在红螺寺西的西游记产业园目前已完成一期创意设计;选址雁栖湖西岸的红楼梦古都文化园,建成后将集演员培训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实景基地。

2379家创意企业入驻 

“南影北视”的格局为怀柔文化创意产业增强了磁力,张纪中影视文化公司、尤小刚全视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、华谊兄弟娱乐投资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外影视公司纷至沓来…… 

截至2008年底,怀柔区共有在册的文化创意类企业累计达到2379家,其中影视类企业达141家。总投资2.1亿元的中影二期目前已开工建设,将集中展示近现代老北京街景的风貌,与一期工程配套,形成内外景为一体的综合型电影生产基地。 

到2010年,影视基地将完成影视制片公司总部集聚、动漫制作、影视教育培训、影视旅游四大功能区的建设,集聚区将可引进国际级影视企业10至15家,国内外中小型影视企业100至150家,吸纳劳动力2万至3万人,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。

农民家家有“演员” 

文化创意产业给周边村民带来不少经济利益。在怀柔区杨宋镇杨宋庄、张自口、花园等村,农民家家户户都有“演员”,农民农忙种地、农闲拍戏已成为一种新时尚,先后有千余名“农民演员”在戏中饰演各种不同角色。除出演群众演员,出租房屋、提供道具等服务,也为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。 

 怀柔区副区长周东金介绍,在北京市首批十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,中国(怀柔)影视基地已成为最具发展潜力、最能代表北京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特色的重要集聚区。截至2008年底,全区文化创意类企业安置劳动力就业4979人。到2009年预计新增文化创意企业200家,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10家。

用户名: 密码:
匿名发表
全部评论: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