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富杂志:乔布斯为10年最佳CEO 改造4大行业

2009-11-11 06:18  Read:

美国《财富》杂志网站撰文称,鉴于乔布斯在苹果所取得的成就,以及他对多个行业的重大影响,“十年最佳CEO”的桂冠非他莫属。以下为原文摘要内容:

乔布斯的经历充满传奇色彩。  

上世纪80年代苹果公司这位年轻的创始人被赶出,90年代又卷土重来;在接下来的10年中他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,并经历了SEC的丑闻调查,他本人的行为举止也常常令人不悦,但最终他成为在4个不同行业举足轻重的人物,同时带领苹果成为硅谷最有价值公司。

商业领域过去的10年属于乔布斯。在过去的10年中,乔布斯为音乐、电影和手机行业带来了巨大变化,改善了其赢利状况。同时他对计算机行业的影响也是有增无减。

改造任何一个行业都堪称终生成就,而改造4个行业则是前所未闻。亨利·福特(Henry Ford)改变了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。泛美航空的胡安·特里普(Juan Trippe)发明了全球航线。康拉德·希尔顿(Conrad Hilton)带领美国酒店业走上国际化路线。

人们常说,乔布斯是一个表演家、天生的推销员、魔术师和专横的完美主义者。总体来说,这些描述完全适合他,而且有助于增加他的传奇色彩。

乔布斯是一个理想主义者,但他又能立足现实,密切关注苹果的不同运作和市场机制。其好友甲骨文CEO拉里·埃里森(Larry Ellison)表示,乔布斯的动力不是来自金钱,而是内心对苹果的热爱。

在过去10年中,苹果的财务数据发生了惊人的变化。2000年其市值只有约50亿美元,而现在则高达1700亿美元,稍稍高于Google市值。2000年苹果在PC市场的份额开始下滑,现金流出严重,随时可能破产;而现在苹果拥有340亿美元现金和可交易有价证券,比竞争对手戴尔的总市值还高。

展望未来十年,乔布斯可能在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:在创造了超过1500亿美元股东财富,以及改造了电影、电信、音乐和计算机行业之后,史蒂夫·乔布斯接下来应该做什么?考虑到他喜欢保持神秘和给人带来惊喜,以及拥有被事实证明的睿智,当他准备好时一定会告诉我们。

用户名: 密码:
匿名发表
全部评论: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