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的互联网企业都是利用了人性?

2011-01-05 14:19  Read:

未标题-1.jpg

虚荣

玩虚荣玩得最好的是腾讯,大量的虚拟物品交易,其实都是虚荣心所致。以至于连个小号QQ(比如五位数的),都可以进行所谓的地下黑市交易。从使用上来说,如果你对你的QQ不进行任何付费,该有的功能都会有。但就是这些看上去毫无用处的“花边功能”,却成就了QQ商业帝国,说到底,人类的虚荣心是最强的动因。

最近一些LBS业务,仿效Foursquare也在搞“徽章”,徽章就是一种典型的虚荣心。虽然徽章不能直接产生收入(至今尚未见到有所谓的收费徽章),但徽章的多寡能刺激用户屡次进行“签到”,也就是使得用户活跃起来。这也是一种诉诸虚荣的手法。

免费

有所谓的“免费经济”一说。互联网重要的组成部分:大众媒体,之所以能够确立它的优势地位,在于较之于传统媒体而言,它是免费的。而随之而来的林林总总的网络服务,也都是以免费为招牌,吸引用户,形成规模。

互联网经济说到底是注意力经济,故而,规模几乎可以决定生死。在网络疆域里,小而美的公司是很难存在下去的:要么被出局,要么被并购。我之所以将 “贪婪”改为“免费”就是这个缘故。毕竟,贪婪这个词太过宽泛(贪婪是一切商业活动的原动力),而免费,则是规模经济的根本要义。

懒惰

免费能成就规模,收费也不见得不能成就规模,如果后者能够做出很方便的使用体验来的话。人们在网络上愿意用免费的方式阅读文章,在我看来,不见得就是纯粹为了省钱,还有个原因就在于付费不方便。如果能够让人在一种“不知不觉”中掏出银子来,收费模式也能成立,比如,iPad上大量的应用——要知道,app store里可是有很多东西是要银子的。移动中的很多付费订阅,也是这个道理。

故而,对于小额支付来说,不是人们不愿意付钱,而是人们懒得付钱。当你能解决好这个“懒惰”问题后,银子一样收得到。

另外一种懒惰模式,就是搜索。没有搜索引擎,找资料实在是太辛苦了。而一旦有了谷歌百度,在MSN上,在QQ上,装成一个熟读唐诗三百首的人,那可真是分分秒秒里的事。

好奇

在我过去的一篇文章里,我曾经提到过,人们因懒惰而发明,因好奇而发现。极客公园用“窥视”这个词,但我以为,窥视也是一种好奇,而为了满足好奇心,支付一点费用,也顺理成章。

好奇心,驱动人们去搜索,去门户闲逛,去各种新应用上体验一把,一不小心就成了heavy user。

网络世界,本身就是一群人的“发明之物”,而这群人的“发明之物”之所以有更多的使用者,则在于后者的好奇心。好奇是撬动一切商业模式的初始杠杆,此言大致不虚。

恐惧

所有的安全软件,都是诉诸恐惧,而迄今为止最负盛名的3Q大战,打的就是恐惧之战:360说腾讯在偷窥你隐私,腾讯则反驳360在劫持你的QQ。

不得不承认,360是诉诸恐惧玩得最好的公司,在一篇文章中我提到过,51.com的庞升东在亦步亦趋地学着腾讯玩虚荣,但周鸿祎则带有创新性质地找到了“恐惧”——虽然玩的还是人性。也正因为360这点创新,隐隐约约已经成了腾讯的大敌,而51.com,热闹一阵子后,现如今基本淡出公众视线。

恐惧之后,人们必定要寻求安全,而且在这种心理驱使下,有时候会不惜一切代价。早先还在那里盘算如何让自己电脑更安全,现在开始担心自己的帐号安全。你想获得安全感么(请注意这个感字)?just follow me,照我说的去做吧!

好胜

另外一个跟着腾讯学玩人性学出点花样的,就是史玉柱,他诉诸的是另外一种人性:人都有好胜心。而且,他还创造性地进行了一个“mashup”:先是你因为好奇而注意,然后因为免费而入局,最后激发你的好胜心:被人砍了?付点钱来,让你快速获得顶级装备,然后砍回去。

本质上讲,游戏都是诉诸“好胜心”,而网络游戏之所以比单机游戏更好玩的缘故在于:单机游戏你会玩腻味,因为电脑就这点水平,当你摸透了它的规律后,百战百胜,谈何好胜心。但网络游戏不是。大家都是人,要摸透什么规律,太难了。

情色

呵呵,这个,我想就不用多说了,你懂的。

这七种基于人性的商业手法,还谈不上什么“网络七宗罪”,在商言商,道德批判的事,留给其他人去做吧,我只说事实。
 

用户名: 密码:
匿名发表
全部评论: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