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用户界面设计

2009-08-17 19:46  Read:

在人和机器的互动过程(Human Machine Interaction)中,有一个层面,即我们所说的界面(interface)。从心理学意义来分,界面可分为感觉(视觉、触觉、听觉等)和情感两个层次。用户界面设计是屏幕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。界面设计是一个复杂的有不同学科参与的工程,认知心理学、设计学、语言学等在此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。用户界面设计的三大原则是:置界面于用户的控制之下;减少用户的记忆负担;保持界面的一致性。
用户界面设计在工作流程上分为结构设计、交互设计、视觉设计三个部分。

结构设计 Structure Design

结构设计也成概念设计 (Conceptual Design),是界面设计的骨架。通过对用户研究和任务分析,制定出产品的整体架构。基于纸质的的低保真原型(Paper Prototype)可提供用户测试并进行完善。在结构设计中,目录体系的逻辑分类和语词定义是用户易于理解和操作的重要前提。如西门子手机的设置闹钟的词条是“重要记事”,让用户很难找到。 

交互设计 Interactive Design

交互设计的目的是使产品让用户能简单使用。 任何产品功能的实现都是通过人和机器的交互来完成的。因此,人的因素应作为设计的核心被体现出来。交互设计的原则如下: 

1)有清楚的错误提示。误操作后,系统提供有针对性的提示。

2)让用户控制界面。“下一步”、“完成”,面对不同层次提供多种选择,给不同层次的用户提供多种可能性。

3)允许兼用鼠标和键盘。同一种功能,同时可以用鼠标和键盘。提供多种可能性。

4)允许工作中断。例如用手机写新短信的时候,收到短信或电话,完成后回来仍能够找到刚才正写的新短信。

5)使用用户的语言,而非技术的语言。

6)提供快速反馈。给用户心理上的暗示,避免用户焦急。

7)方便退出,如手机的退出,是按一个键完全退出,还是一层一层的退出。提供两种可能性。

8)导航功能。随时转移功能,很容易从一个功能跳到另外一个功能

视觉设计Visual Design

在结构设计的基础上,参照目标群体的心理模型和任务达成进行视觉设计。包括色彩、字体、页面等。视觉设计要达到用户愉悦使用的目的。视觉设计的原则如下:。 

1)界面清晰明了。允许用户定制界面。

2)减少短期记忆的负担。让计算机帮助记忆,例:User Name,、Password、IE进入界面地址可以让机器记住。

3) 依赖认知而非记忆。如打印图标的记忆、下拉菜单列表中的选择。

4)提供视觉线索。图形符号的视觉的刺激;GUI(图形界面设计):Where, What, Next Step。

5)提供默认(default)、撤销(undo)、恢复(redo)的功能

6)提供界面的快捷方式。

7)尽量使用真实世界的比喻。如:电话、打印机的图标设计,尊重用户以往的使用经验。

8)完善视觉的清晰度。条理清晰;图片、文字的布局和隐喻不要让用户去猜。

9)界面的协调一致。如手机界面按钮排放,左键肯定;右键否定;或按内容摆放。

10)同样功能用同样的图形。

11)色彩与内容。整体软件不超过5个色系,尽量少用红色、绿色。近似的颜色表示近似的意思。

西门子6688:“确定”按键设计的不一致性

用户界面设计构筑了产品设计的基础。如只有首先确定了手机菜单的交互

形式,才能在造型设计上决定是采用五项键或上下键。

用户名: 密码:
匿名发表
全部评论: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