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天干物燥,让叔教你8个小妙招防静电

2009-10-31 05:11  Read:

在干燥多风的秋冬,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常常会碰到这种现象:晚上脱衣服睡觉时,黑暗中常听到噼啪的声响,而且伴有蓝光;见面握手时,手指刚一接触到对方,会突然感到指尖针刺般刺痛,令人大惊失色(真以为是两人来电了?);早上起来梳头时,头发会经常“飘”起来,越理越乱,拉门把手、开水龙头时都会“触电”,时常发出“啪、啪”的声响,这就是发生在人体的静电,上述的几种现象就是体内静电对外“放电”的结果。

人体静电太强,是体内隐藏某种病症的先兆。静电过强说明人体内津液不足,表现为肾虚症状,光靠喝水是补充不了津液的,要及早引起重视。别以为静电仅仅是难受一下,它对人的健康其实是有负面影响的,因此有必要适当防范。

曾有医学专家研究证实,皮肤静电干扰可以改变人体表的正常电位差,影响心肌正常的电生理过程及心电在无干扰下的正常传导,能使病人加重病情或诱发早搏等,持久的静电还会使血液的碱性升高,更会导致皮肤瘙痒、色素沉着,影响人的机体生理平衡,干扰人的情绪等。

人体活动时,皮肤与衣服之间以及衣服与衣服之间互相摩擦,便会产生静电。随着家用电器增多以及冬天人们多穿化纤衣服,家用电器所产生的静电荷会被人体吸收并积存起来,加之居室内墙壁和地板多属绝缘体,空气干燥,因此更容易受到静电干扰。 

下面就让叔教你8个防静电的小妙招。

1、洗手:出门前去洗个手,尽量不穿花纤的衣服,穿全面内衣。

2、洒水:室内空气湿度低于30%时,有利于摩擦产生静电,若将湿度提高到45%,静电就难产生了。可使用加湿器,或在家里洒些水,也可放置一两盆清水,或摆放花草,或在室内饲养观赏鱼。现在养一盘水仙花就是不错的办法,既合时令又能消除静电。

3、湿梳:将梳子在水中浸一下,就不会产生静电,可随意梳理了。

4、光脚:赤足有利于体表积聚的静电释放。因此,休闲时,不要放过赤足的一切机会。

5、摸墙:脱衣服前,用手摸一下墙壁,摸水龙头之前也用手摸一下墙,可将体内的静电“放”出去。尽量不穿化纤类衣物,勤洗澡、勤换衣服。

6、开窗:电视机不能摆放在卧室,看电视时要打开窗户,同电视机保持2~3米距离,看完后洗脸洗手。

7、钥匙:碰铁门时,先用手抓紧你的钥匙(通常这不会遭电击),然后,用一个钥匙的尖端去接触铁门,这样,身上的电就会被放掉,而且不会遭电击(也许钥匙会——如果它有痛感的话)。

8、下车:下车时也常发生电击现象,主要由于下车时身体与座位摩擦产生静电积累。下车时,即在身体与座位摩擦时,提前手扶金属的车门框,可随时把身上的静电排掉,不至于下车时突然手碰铁门时放电。

9、喷雾:带一小瓶喷喷的水,随时喷一下,这种小瓶子有得卖的,很便宜,装点自来水就足够你用一天了,不少女士都坚持用此招。

为避免被静电击打时所产生的疼痛感,大家可用小金属器件(如钥匙)、棉抹布等先碰触大门、门把、水龙头、椅背、床栏等消除静电,再用手触及。

手上放电的疼痛是由于高压放电,由于放电时手与金属突然接触时的面积极小,因而产生瞬间高压。如果拿出来口袋里的钥匙,先大面积握住钥匙(一串钥匙本身不能传走多少电荷因而这时也不会有电击),再用一把钥匙的尖端去接触大的导体,这时,放电的接触点就不是手皮肤上的某个点,而是钥匙尖端,因此手不会感到疼痛(也许钥匙会!——如果它有疼感的话)。

用户名: 密码:
匿名发表
全部评论: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