玛丽与马克思:让我们在人生的孤岛中相遇

2010-03-20 22:52  Read:



昨天晚上,看了《玛丽和马克思》——去年imdb评分很高的一部动画片,我看完后哭了,很怀旧很普通的一部动画片电影,一直在叙事。可是它在最普通的故事里,发掘出人最孤独最脆弱的一面。在最短的时间里能表达出很多东西,这部动画神了。这片子最打动人的地方,我想可能就是那句“我们想成为任何人就除了我自己”,和“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你是我唯一的朋友”的台词,感动了你我(PS:《Que Sera Sera》这首歌曲没有选择原版,是因为,我觉得法语版的感觉更好一些,当然电影里面的,原版音乐也不错)…

我也在猜想这部电影为什么会,在互联网上得到如此好评。看完电影后才发现是因为,沉迷于电影,书籍,网络的我们每个人都是MAX。或多或少都有某些程度的交际恐惧症。而这种看似悲伤的孤独,其实在我们这些人看来应该是一种境界,一种认为自己独有的财富,因为我们不与这个世界上的其它人同流合污,我们要过得有拥有自我,就一定会孤独。正像MAX所言:我喜欢做一个艾斯伯格综合症患者。这没有什么不好。可是,我们内心却依然渴望交流。于是像MAX一样忍不住与人通信,忍不住利用网络来寻找能听懂自己声音,能和自己有相同感受的人。

动画片的主题一般都是以温馨轻松为主,甚至是令人捧腹大笑的,然而《玛丽和马克思》显然不是这样简单的,它也绝对不是一部娱乐至上的动画电影,尽管它是以动画片的形式出现的。本片如同它的灰暗阴沉的影像色调一样,充满了黑色幽默,这种幽默叫人忍不住发笑,笑过之后又难免哀伤。影片整体风格粗犷色彩单一,但是每个细节却又夸张怪诞,极其独特,用简单的影像讲述简单的故事,但是我们得到的观感却并不那么简单。

也不知道为什么,看完《玛丽与马克思》之后,发现感动来得不是那么满腔澎湃,也不是那么细腻唯美,而是那种窒息般的难受,莫名的我也开始懂得了…… 每个人都不完美,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朋友,说实话,这段友情让我觉得不敢相信,它甚至超越生命…… 棕色和黑色之所以那么刻骨铭心,是因为在“现实生活”他们都没有友情吗?充满了失望吗?是因为他们都孤独吗?我们即使不是“aspie”患者,也请相信Max的心理医生,请允许我把这段友情称之为“爱”,当“爱”来的时候,mary和max的人生才算完整,就像max的人生三大目标,第一个就是一个朋友,请允许我把这个目标理解为,max其实真正需要的是人世间的“真爱”,不单是爱情,亲情,友情,而是真正的人间温暖……mary也一样,自己缺失的,才会那么珍视吧……除了max的舌头和小帽,生活应该有更多是彩色的……或许除了在一座除了自己就是椰树的孤岛上,人真的为周围的环境所困扰……不知道为什么,会想到《这个杀手不太冷》的Leon,他们都缺失人间温暖,原因却不相同……不想多说了,最后请大家学会并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吧……

用户名: 密码:
匿名发表
全部评论:0